展覽資訊 > 主題展場

【東方圖樣】

東方的圖樣美學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本展是為了讓初學者理解圖像創造設計的最基本概念。這個世界充滿了視覺的訊息,日月星辰丶雲霧雷電丶山嶺河流丶花草樹木、牛羊馬鹿⋯,上天造物,自古以來與人類共存於天地間。

 

人類不止生活,而且遨遊其中,人類整理這些視覺經驗與感受,透過圖像的表現能力,在生活處處應用與表現.本展從古代的岩洞壁畫到現代的美術設計,期待能說明人類精采的造型能力,以及應用於生活,越見高超的設計思維。

 

有史以来人們能夠理解環境中的物件特徵,能夠利用簡化丶概括丶組合的手法創造圖式與基模,掌握清晰的圖像語言,以平面的繪畫,展現眼前立體的萬事萬物。

 

圖像造形到設計,最重要是掌握事物最基本的概要與原理,比如雲霧雪雨,它們縹緲變化虛無無形,沒有具體基礎的型,但掌握特徴,甚至應用象徵手法,透過概括基礎形態,勾勒簡單基本的圖樣-簡化,並且重覆丶秩序丶組合,甚至透過装飾的手法,應用於服飾衣著丶器物、與陳設佈置。

 

「美」的感受從洞窟文明演變到今日美學生活「設計」的無所不在,揭示了人類文化藝術偉大的演進,幾千幾萬年的人類文明史,其實也是一部精彩的圖像史.

   

敦煌石窟壁畫